胰腺外伤后胰瘘的护理

2008-03-23 00:00:00 来源:

  生命征及引流管观察:术后病人常伴有休克及血容量波动等情况,应严密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,此外还要注意观察病人腹部情况,胰腺空肠吻合口是薄弱的环节,术后早期大部分并发症是吻合口瘘。向家属和患者说明引流管的重要性及其目的,以免自行拔除。护士应确认各引流管部位,引流管要留出一定长度,以便于病人翻身。同时要防止引流管过长、受压、扭曲等造成管道阻塞。定时挤压引流管,每天2~3次,以确保通畅。当引流物多时即用负压吸引,当发现引流物混浊或呈脓性分泌物时即给予有效的冲洗,可采用双套管负压吸引。压力不可过大,以免损伤内脏、组织或血管。若有坏死组织脱落,阻塞管腔,可用20 ml盐水冲洗,或重新更换内套管。密切观察并记录24 h引流液的色、质、量,观察胰液的颜色,如冲洗的液体多而持续吸引的少,查找原因,及时处理。
  皮肤护理:由于胰液的大量外渗,容易引起瘘口周围皮肤感染,可用氧化锌软膏涂抹,尽量有效吸引减少胰液外流。营养支持:胰腺外伤术后早期可根据病人状态给予胃肠外营养 ,待术后肠功能恢复,选用肠内营养( EN)治疗。EN制剂用氨基酸或短肽链水解蛋白及低脂肪制剂为主,用复尔凯鼻胃肠管,速度应遵循由慢到快,开始速度40 ml/h,后期改为100ml/h。浓度由低到高,温度用调温器维持在37 ~39 ℃左右。防止腹泻,一旦出现腹泻应改为TPN,待病情稳定后改为EN直至经口进食为止。
  深静脉插管的护理:由于可能需要长期保持深静脉插管,因此对深静脉插管的护理至关重要,向病人及家属讲解深静脉插管的重要性及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。每日用碘酒、酒精擦试插管入口处及周围皮肤,每日更换敷料及输液管道。输液系统应保持密封状态。不作抽血、输血及营养液以外的液体的输注及测量中心静脉压应用。插管如有阻塞,可用等渗盐水先吸后冲,如不能恢复通畅应更换插管。
  基础护理: ①给予病人半卧位,有利于引流管的护理,减少瘘液的渗出。②预防肺不张及坠积性肺炎等肺部并发症的发生,鼓励病人深呼吸,做有效的咳痰,协助病人翻身、拍背,常规雾化吸入。③预防压疮发生,应加强健康宣教,使病人认识到床上适当活动的重要性,应保持床铺干燥、平整,更换床单时应防止引流管脱出折断,病人骨突出部位应注意按摩,每2 h翻身一次。④心理护理,胰瘘病人由于病情重、费用高、时间长、疾病反复等特点,病人的心理护理非常重要 ,讲解疾病和生命的重要性,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念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